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
>教育科研>校本科研
城乡同步,教研共促
--记双潮小学与瓦市小学语文同步教研活动
【编辑日期:2020/11/16】 【文章来源:温州市双潮小学】 【阅读次数: 次】


 

 

2020年11月11日下午,我校参加了瓦市集团第三次教研-瓦小第三届青优课课堂展示。活动先是展示两节语文公开课,然后由鹿城区语文教研员余佳丽教研员来点评与讲座。

 

 

     先是二年级上册的《雾在哪里》一课,由瓦小青年教师全晨曦老师执教。全老师执教《雾在哪里》这节课中非常重视识字教学,既结合音、形、义三个方面来落实生字,更重视识字方法的多元化。在课文教学中,老师引导学生圈画关键词语,充分读文,从而整体感知课文内容。在课的最后巧设小练笔:雾把______藏了起来,无论是______,还是______,都______,让学生通过小练笔进行语言的迁移运用。

第二节是四年级的《麻雀》一课,由周莹老师执教。首先,周老师出示麻雀的图片(一边说一边板书—麻雀)并让学生说出有关雀字的成语,再倒入麻雀与猎狗的图片,让学生能感受到两者之间的形象(强大和弱小)紧接着,老师让同学们朗读课文说出这件事情的起因、经过、结果,最后老师,让同学们找出文中描写小麻雀、猎狗、老麻雀的神态的动作的句子,来感悟老麻雀为保护小麻雀而表现出的那种。强大的力量,感悟母爱的力量。

周老师注重学生的自读自悟,摒弃了传统的解析方法,通过补充理解“此时的老麻雀,明明知道,但它还是呆立着不动,准备着一场搏斗。”学生通过补充句子,体会到老麻雀那着急、担心、害怕却又坚定的复杂心情。我们一定也是感动的。感动于老麻雀的爱,感动于学生的举动,而这些感动,正是周老师和一群可爱的学生给予的。在这节课中,周老师始终是一个鼓励者、引导者,始终以学生为主体,循循善诱。通过她的循循善诱,课堂的主体学生思维活跃,畅所欲言。整个课堂老师体现出的是尊重、平等、关爱。学生显示的是活跃、积极、轻松

  最后是鹿城区语文教研员余佳丽老师对这两堂课进行精彩点评,并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。让我们双潮小学的语文老师也学到了不少课堂教学的方法与理念。

温州市双潮小学

2020年11月11日

 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